2021年6月19日 星期六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蒙之小畜(9)

蒙之小畜9676867

解曰:<小畜>亨,密雲不雨,自我西郊

易林·蒙之小畜天地配享,六位光明,陰陽順敍,以成和平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焦氏易林新注陰陽和順天地亨,六合光明天下平,吉

王弼周易正義小畜,巽在于上,乾在于下,巽是陰,柔性又和順,不能止畜在下之乾,唯能畜止九三,所畜狹小,故名“小畜”。密雲不雨者,若陽之上升,陰能畜止,兩氣相薄則為雨也。今唯能畜止九三,其氣被畜,但為密雲,初九·九二猶自上通,所以不能為雨也。自我西郊者,所聚密雲,由在我之西郊,去我既遠,潤澤不能行也,但聚在西郊而已

由以上得知,筮得676876 有三爻發動,已動及根本,按朱熹易學啟蒙·考變占,當以變卦小畜卦辭為占。

所以說易林占斷為“陰陽和順天地亨“與王弼周易正義所做的注解,“去我既遠,潤澤不能行“,兩者相匯通於“陰陽已和,陰陽未和“。

占者筮遇此象當知,天地陰陽兩氣必須相交通才會降甘霖。施之於人事,凡是不經過溝通而強制施行,必不能和諧而怨懟。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