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6月8日 星期二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屯之小過(62)

⟨屯之小過62)986698。

解曰:<小過·六二>:⎡過其祖,遇其妣,不及其君,遇其臣,无咎⎦。

⟪易林·屯之小過⟫:⎡癡狂妄作,心狂善惑,迷失行路,不知南北⎦。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⟪焦氏易林新注⟫:⎡癡狂妄作心狂惑,不知南北迷失路⎦。

王弼⟪周易正義⟫:⎡小過·六二,注云:過而得之謂之遇,在小過而當位,過而得之謂也。祖,始也,謂初也。妣者,居內履中而正者也。過初而履二位,故曰“過其祖”而“遇其妣”過而至于僭,盡於臣位而已,故曰不及其君,遇其臣,无咎⎦。

由以上得知,筮得986698, 唯六二與上六,二爻未發動,按朱熹⟪易學啟蒙·考變占⟫,當以變卦⟨小過·六二⟩爻辭為占。

所以說⟪易林⟫占斷為“癡狂妄作心狂惑“與王弼⟪周易正義⟫所做的注解,“盡於臣位不敢僭“,兩者相匯通於“過分與安份“。
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