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6月30日 星期三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蒙之觀(20)

 ⟨蒙之觀20)898867。

解曰:<蒙·六五>:⎡童蒙,吉⎦。

⟪易林·蒙之觀⟫:⎡黃玉溫厚,君子所服,甘露溽暑,萬物生茂⎦。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⟪焦氏易林新注⟫:⎡君子所佩黃玉既溫且厚,大暑甘露下降萬物茂⎦。

蘇軾⟪東坡易傳⟫:⎡蒙·六五的位置,可以稱得上尊貴了,恐怕其不安於自幼稚蒙昧的本分,而自己強求達到明白四達,因而訓誡道幼稚蒙昧才是吉利的“⎦。

由以上得知,筮得898867, 唯九二與六五,兩爻發動,按朱熹⟪易學啟蒙·考變占⟫,當以本卦⟨蒙·六五⟩爻辭為占。

所以說⟪易林⟫占斷為“黃玉溫厚,君子所服“與蘇軾⟪東坡易傳⟫所做的注解,“幼稚蒙昧自求啟發才是吉利“,兩者相匯通於“保持敦厚,安於本份“。

占者筮遇此象當知,蒙昧之世,不管所處的地位有多尊貴,一但受教則必須放下身段而且要歸零,才能虛而往實而歸。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