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6月4日 星期五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屯之兌(58)

 ⟨屯之兌58)768678。

解曰:<屯·六四>:⎡乘馬班如,求婚媾,往吉,无不利⎦。

⟪易林·屯之兌⟫:⎡道路辟險,南至東遼,衛子善辭,使國无憂⎦。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⟪焦氏易林新注⟫:⎡道路辟通至東遼,衛君善辭國无憂,吉⎦。呂紹綱⟪周易全解⟫:⎡屯·六四,以陰爻居近君之位,得正且與九五相得,但它是柔順之才,缺乏獨自度過屯難的能力,應有待而行。所以“乘馬班如”表現出欲進不進,進而復止的樣子。六四與初九正應,是正之婚媾,若能求初九往與共輔九五,陽剛中正之君則吉,无所不利⎦。

由以上得知,筮得768678,有六二與六四,兩爻發動,按朱熹⟪易學啟蒙·考變占⟫,當以本卦⟨屯·六四⟩爻辭為占。

所以說⟪易林⟫占斷為“國君使國人無憂“與呂紹綱⟪周易全解⟫所做的注解,“臣子輔佐國君無不利“,兩者相匯通於“君明臣賢國無憂“。占者筮遇此象當知,人各有所長,不怕才智不足,只怕不識才,而且肯下求才能互蒙其利。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