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6月22日 星期二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蒙之否(12)

 ⟨蒙之否12)898667。

解曰:<蒙>:⎡亨,匪我求童蒙,童蒙求我,初筮告,再三瀆,瀆則不告,利貞⎦。

⟪易林·蒙之否⟫:⎡操秬鄉畝,折貸稷黍,飲食充口,安利无咎⎦。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⟪焦氏易林新注⟫:⎡種稻鄉畝貸稷黍,飲食充口利无咎⎦。

來知德⟪易經來註圖解⟫:⎡蒙,亨者,言蒙者亨也,不終于蒙也。匪我求童蒙二句正理也,再指四。陽ㄧ陰二,二再則四矣,三指三。瀆者頻瀆也。初筮者,初筮下卦,得剛中也。比卦坎之剛中在上卦,故曰再筮,告者二告乎五也,不告者二不告乎三四也。凡陽則明,陰則暗,所以九二發九五之蒙,利貞者,教之以正也⎦。

由以上得知,筮得898667, 有三爻發動,未動及根本,按朱熹⟪易學啟蒙·考變占⟫,當以本卦⟨蒙⟩卦辭為占。

所以說⟪易林⟫占斷為“飲食充口,安利无咎“與來知德⟪易經來註圖解⟫所做的注解,“陽則明陰則暗,教之以正“,兩者相匯通於“導之以正,則可无咎“。

占者筮遇此象當知,蒙昧之世,教之以正道則可避免過錯,就必須從飲食起居家庭生活起。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