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6月15日 星期二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蒙之需(5)

 ⟨蒙之5需)676869

解曰:<需·九二>:⎡需于沙,小有言,終吉⎦。

⟪易林·蒙之需⟫:⎡范公鴟夷,善賈飾資,東之營丘,易字子皮,把珠戴金,多得利歸⎦。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⟪焦氏易林新注⟫:⎡范蠡善于貿易到營丘,改號叫子皮,手持金玉獲利歸,吉⎦。

王弼⟪周易正義⟫:⎡需·九二,注云:轉進于難,故曰“需于沙”也,不至致寇,故曰“小有言”,也。進不逼難,遠不后時,履健居中,以待其會,雖“小有言”,以吉終也⎦。

由以上得知,筮得676869, 唯九二與六四兩爻未發動,按朱熹⟪易學啟蒙·考變占⟫,當以變卦⟨需·九二⟩爻辭為占。

所以說⟪易林⟫占斷為“經商有道多得利歸““與王弼⟪周易正義⟫所做的注解,“進不逼難,遠不后時“,兩者相匯通於“需待處之得宜“。

占者筮遇此象當知,營商待機而動是一門高深的學問,能急流勇退更是智者的風範,以道營商最終吉利。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