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6月11日 星期五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蒙之乾(1)

 ⟨蒙之乾1)676667。

解曰:<乾·九二>:⎡見龍在田,利見大人⎦。

⟪易林·蒙之乾⟫:⎡海為水王,聰又且明,百流歸徳,无有叛逆,常饒優足⎦。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⟪焦氏易林新注⟫:⎡海為水王聖且明,百川朝宗无叛逆,常富饒足利眾生⎦。

來知德⟪易經來註圖解⟫:⎡乾·九二,非正然剛健中正,本乾之德故舊注亦以正言之見者,初為潛,二則離乾而出見也,田者地之有水者也。以六畫卦言之,二於三才為地道,地上即田也,大人者大德之人也,陽大陰小,乾卦六爻皆陽,故為大。以三畫卦言之,二之三才為人道,大人之象也。利見大人者,利見九五之君,以行其道也,此爻變離有同人之象,故曰利見大人⎦。

由以上得知,筮得676667, 唯九二與上九,兩爻未發動,按朱熹⟪易學啟蒙·考變占⟫,當以變卦⟨乾·九二⟩爻辭為占。

所以說⟪易林⟫占斷為“聖上英明,民生富饒“與來知德⟪易經來註圖解⟫所做的注解,“蒙九五提拔以行其道“,兩者相匯通於“君臣慶會,國泰民安“。

占者筮遇此象當知,天時·地利·人和,是每個人成功所必須具備的三要素,成功沒有偶然而是步步為營的。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