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6月18日 星期五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蒙之比(8)

 ⟨蒙之比8)898869

解曰:<蒙>:⎡匪我求童蒙,童蒙求我,初筮告,再三瀆,瀆則不告,利貞⎦。

⟪易林·蒙之比⟫:⎡豕生魚魴,鼠舞庭堂,奸佞施毒,上下昏荒,君失其國⎦。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⟪焦氏易林新注⟫:⎡君失其國上下昏,奸佞施毒鼠豬亂,凶⎦。

蘇軾⟪東坡易傳⟫:⎡蒙者,有蔽于物而已,其中故自有正也。蔽雖甚,終不能沒其正,將戰于內,以求自達,因其欲達而一發之,迎其正心,彼將沛然而自得焉。苟不待其欲達,而強發之,一發不達,以至於再三,雖有得,非其正矣,故曰:匪我求童蒙,童蒙求我···⎦。

由以上得知,筮得898869, 雖有三爻發動,但未及根本,按朱熹⟪易學啟蒙·考變占⟫,當以本卦⟨蒙⟩卦辭為占。

所以說⟪易林⟫占斷為“上下昏荒,君失其國“與蘇軾⟪東坡易傳⟫所做的注解,“不待其欲達,而強發之不達“,兩者相匯通於“蒙昧昏庸失國與童蒙求達而德正“。

占者筮遇此象當知,蒙昧之世要自己有迫切的想要去其不明,啟蒙者才願意幫忙,也比較有效率。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