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6月2日 星期三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屯之旅(56)

 ⟨屯之旅56)986696

解曰:<旅·六二>:⎡旅即次,懷其資,得童僕真⎦。⟪易林·屯之旅⟫:⎡雙鳧惧飛,欲歸稻食,經涉雈澤,為矢所射,傷我胸臆⎦。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⟪焦氏易林新注⟫:⎡雙鳧欲歸覓稻食,經涉雈澤箭傷胸⎦。

王弼⟪周易正義⟫:⎡旅·六二,注云:次者可以安行旅之地也。懷,來也。得位居中,體柔奉上,以此寄旅,必獲次舍。懷來資貨,得僮僕之所正也。旅不可以處盛,故其美盡於僮僕之正也。過斯以往,則見害矣!僮僕之正,義足而已⎦。

由以上得知,筮得986696,有五爻發動,唯六二爻未動,按朱熹⟪易學啟蒙·考變占⟫,當以變卦⟨旅·六二⟩爻辭為占。

所以說⟪易林⟫占斷為“雙鳧覓食被箭所傷“與王弼⟪周易正義⟫所做的注解,“過斯以往,則見害矣“,兩者相匯通於“失正將見傷害“。

占者筮遇此象當知,拿人錢財為人消災是理所當然,若是拿人錢財不辦事,必將會遭來禍害,不可存僥倖才可免禍。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