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6月16日 星期三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蒙之訟(6)

 ⟨蒙之訟6)878667。

解曰:<蒙·六五>:⎡童蒙,吉⎦。

⟪易林·蒙之訟⟫:⎡老楊曰衰,條多枝枯,爵級不進,遂下催隤⎦。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⟪焦氏易林新注⟫:⎡官階不進下摧折,老楊曰衰,條多枝枯,悔吝利貞⎦。

王弼⟪周易正義⟫:⎡蒙·六五,注云:以夫陰質居於尊位,不自任察而委于二,付物以能,不勞聰明,功斯克矣,故曰:“童蒙吉”。象曰:童蒙之吉,順以巽也。注云:委勿以能,不先不為。順,巽也⎦。

由以上得知,筮得878667, 六四與六五,兩爻發動,按朱熹⟪易學啟蒙·考變占⟫,當以本卦⟨蒙·六五⟩爻辭為占。

所以說⟪易林⟫占斷為“官階不進下摧折““與王弼⟪周易正義⟫所做的注解,“不自任察而委于二“,兩者相匯通於“自任者摧折,不自任者功成“。

占者筮遇此象當知,蒙昧之世要能懂得用人,如同陌生環境之問路一樣,所謂借力使力而不費力。告誡人不可自專,硬碰硬必受挫折。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