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6月9日 星期三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屯之既濟(63)

 ⟨屯之既濟63)786878。

解曰:<屯·六三>:⎡即鹿无虞,唯入於林中,君子幾不如舍,往吝⎦。

⟪易林·屯之既濟⟫:⎡棟隆補強,寵貴日光,福善並作,樂以高明⎦。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⟪焦氏易林新注⟫:⎡福善並作樂高明,棟隆補強日寵貴,吉⎦。

來知德⟪易經來註圖解⟫:⎡屯·六三,即者,就也,鹿,當作麓。蓋此卦中爻艮為山,山足曰麓,三居中爻艮之足,麓之象也。虞者,虞人也,三四為人位,虞人之象也。无虞者,无正應之象也。震錯巽,巽為入,入之象也,上艮為木下震為竹,林中之象也。言就山足逐獸无虞,君子幾不如舍去,若往逐而不舍必即羞吝⎦。

由以上得知,筮得786878, 唯六三發動,按朱熹⟪易學啟蒙·考變占⟫,當以本卦⟨屯·六三⟩爻辭為占。

所以說⟪易林⟫占斷為“棟隆補強,寵貴日光,福善並作“與來知德⟪易經來註圖解⟫所做的注解,“无虞者,无正應之象可輔“,兩者相匯通於“有輔日貴,無輔舍去“。

占者筮遇此象當知,人生地不熟不可莽撞,尤其在職場必須有人引薦,才可順遂。占者筮遇此象當知,艱難之世為臣為屬下者,保全之道,就是不可做有逾越本分的事。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