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6月7日 星期一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屯之中孚(61)

 ⟨屯之中孚61)768876

解曰:<屯·上六>:⎡乘馬班如,泣血漣如⎦。

⟪易林·屯之中孚⟫:⎡北陸閉蟄,隱伏不出,目盲耳聾,道路不通⎦。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⟪焦氏易林新注⟫:⎡北陸閉蟄伏不出,目盲耳聾路不通,吝⎦。

高島吞象⟪高島易斷⟫:⎡屯·上六,乘馬班如者,以震坎皆有馬之象,故稱“乘剛”曰“乘馬”。泣血者悲泣之切,泪竭而繼之以血。坎為血卦故曰“泣血”。”漣如“,泪下之貌。此爻變則為巽,以坎水從巽風,“漣如”之象。上六以陰居陰,在全卦之終,坎險之極運盡道極而不能濟⎦。

由以上得知,筮得768876, 唯六二與上六,二爻發動,按朱熹⟪易學啟蒙·考變占⟫,當以本卦⟨屯·上六⟩爻辭為占。

所以說⟪易林⟫占斷為“目盲耳聾路不通“與高島吞象⟪高島易斷⟫所做的注解,“坎險之極運盡道極而不能濟“,兩者相匯通於“困頓已極“。

占者筮遇此象當知,窮則變變則通的信念,即使面臨困境,而能記取教訓,這樣也才能轉禍為福,禍福相互依存的道理就在於此。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