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6月24日 星期四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蒙之大有(14)

 ⟨蒙之大有14)676687。

解曰:<大有>:⎡元亨⎦。

⟪易林·蒙之大有⟫:⎡舉杯飲酒,无益溫寒,指直失取,亡利不歡⎦。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⟪焦氏易林新注⟫:⎡手指僵直不能取,亡失利益不歡喜,此時舉杯飲酒,无利于溫寒,吝⎦。

王弼⟪周易正義⟫:⎡大有,柔處尊位,群陽並應,大能“所有”,故稱“大有”。既能“大有”則有物大得亨通,故云“大有元亨”。注云:德應乎天,則行不失其時矣!剛健不滯文明不犯,應天則大,時行无違,是以“元亨”。⎦。

由以上得知,筮得676687, 有三爻發動,動及根本,按朱熹⟪易學啟蒙·考變占⟫,當以變卦⟨大有⟩卦辭為占。

所以說⟪易林⟫占斷為“亡失利益不歡喜“與王弼⟪周易正義⟫所做的注解,“剛健不滯文明不犯“,兩者相匯通於“無益舉動與應天時行“。

占者筮遇此象當知,蒙昧之世,應天求變要及時,無益之事,適可而止須收斂。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