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6月3日 星期四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屯之巽(57)

 ⟨屯之巽57)966876

解曰:<巽·六四>:⎡悔亡,田獲三品⎦。

⟪易林·屯之巽⟫:⎡久客无依,思歸故鄉,雷雨盛溢,道未得通⎦。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⟪焦氏易林新注⟫:⎡久居无依思故鄉,雷雨盛滿路不通,吝⎦。

王弼⟪周易正義⟫:⎡巽·六四,注云:乘剛悔也,然得位承五,卑得所奉。雖以柔御剛,而依尊履正,以斯行命,必能獲強暴,遠不仁者也。獲而有益,莫善三品,故曰“悔亡,田獲三品“。一曰乾豆,二曰賓客,三曰充君之庖⎦。

由以上得知,筮得966876,有4爻發動,唯六四與九五,兩爻未發動,按朱熹⟪易學啟蒙·考變占⟫,當以變卦⟨巽·六四⟩爻辭為占。

所以說⟪易林⟫占斷為“久居无依思故鄉“與王弼⟪周易正義⟫所做的注解,“依尊履正以遠不仁者“,兩者相匯通於“獲與不獲“。

占者筮遇此象當知,人若過於盛滿有違正道,倒不如順承卑順而有功,巽以行權,隨時權宜方為正道。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