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6月29日 星期二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蒙之臨(19)

 ⟨蒙之臨19)678889

解曰:<蒙·上九>:⎡擊蒙,不利為寇,利禦寇⎦。

⟪易林·蒙之臨⟫:⎡鑿井求玉,非卞氏寶,名困身辱,勞无所得⎦。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⟪焦氏易林新注⟫:⎡鑿井求玉不得寶,名困身辱无所得,吝⎦。

蘇軾⟪東坡易傳⟫:⎡蒙·上九,以剛自高下而臨弱,故至於用擊也。發蒙不得其道,而至於用擊,過矣!故有以戒之。王弼曰:為之捍御,則物咸附之;若欲取之,則物咸叛也⎦。

由以上得知,筮得678889, 唯初六與上九,兩爻發動,按朱熹⟪易學啟蒙·考變占⟫,當以本卦⟨蒙·上九⟩爻辭為占。

所以說⟪易林⟫占斷為“名困身辱,勞无所得“與蘇軾⟪東坡易傳⟫所做的注解,“發蒙不得其道,而用擊過矣!“,兩者相匯通於“鑿井求玉,不得其道“。

占者筮遇此象當知,蒙昧之世,啟發蒙昧不得已而用打擊,亦當適可而止,才不會造成反效果,不可不戒。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