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6月25日 星期五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蒙之謙(15)

 蒙之謙15896889

解曰:<>亨,匪我求童蒙,童蒙求我,初筮告,再三瀆,瀆則不告,利貞

易林·蒙之謙日月相望,光明盛昌,三聖茂承,功德大隆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焦氏易林新注三聖茂承功德隆,日月相望光明盛

黃壽祺周易譯注蒙象徵蒙稚:亨通。並非我有求於幼蒙來啟發蒙稚,而是幼蒙需要啟發蒙稚有求于我,初次祈問施以教誨,接二連三地濫問是瀆亂學務,瀆亂就不與施教,利於手持正固

由以上得知,筮得896889 雖有三爻發動,但未動及根本,按朱熹易學啟蒙·考變占,當以本卦卦辭。

所以說易林占斷為“日月相望,光明盛昌“與黃壽祺周易譯注所做的注解,“幼蒙求仁得仁“,兩者相匯通於“蒙昧求治,聖功之德“。

占者筮遇此象當知,蒙昧之世,求教者與施教者,都是要虛心謙卑教育起,一舉一動都在潛移默化中養成。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