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6月10日 星期四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屯之未濟(64)

 ⟨屯之未濟64)968696

解曰:<未濟·六三>:⎡未濟,征凶。利涉大川⎦。

⟪易林·屯之未濟⟫:⎡愛我嬰女,牽衣不與,冀幸高貴,反日賤下⎦。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⟪焦氏易林新注⟫:⎡愛我小女牽衣不忍離,翼望高貴反日以賤下⎦。

王弼⟪周易正義⟫:⎡未濟·六三,注云:以陰之質,失位居險,不能自濟者也,

以不正之身,力不能自濟,而求進焉。喪其身也,故曰“征凶”也。二能拯難而已比之,棄己委二,載二而行,溺可得乎?何忧未濟,故曰利涉大川⎦。

由以上得知,筮得968696, 唯六三未發動,按朱熹⟪易學啟蒙·考變占⟫,當以變卦⟨未濟·六三⟩爻辭為占。

所以說⟪易林⟫占斷為“翼望高貴反而賤下“與王弼⟪周易正義⟫所做的注解,“力不能自濟而求進“,兩者相匯通於“自不量力而受辱“。

占者筮遇此象當知,能力不及之時不可貪功冒進,才不會遭來羞辱傷身之禍。放下身段求人襄助,方能化險為夷。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