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6月12日 星期六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蒙之坤(2)

 ⟨蒙之坤2)898889

解曰:<蒙·上九>:⎡擊蒙,不利為寇,利禦寇⎦。⟪易林·蒙之坤⟫:⎡天之所有,禍不過家,左輔右弼,金玉滿堂,常盈不亡,富如敖倉⎦。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⟪焦氏易林新注⟫:⎡富如敖倉金滿堂,左輔右弼常不亡,吉⎦。

王弼⟪周易正義⟫:⎡蒙·上九,注云:處蒙之終,以剛居上,能擊去童蒙,以發其昧者也,故曰“擊蒙”也。童蒙原發而已能擊去之,和上下之願,故莫不順也。為之扞御,則物咸附之,若欲取之,則物咸叛矣,故不利為寇,利禦寇也⎦。

由以上得知,筮得898889, 唯九二與上九,兩爻發動,按朱熹⟪易學啟蒙·考變占⟫,當以變卦⟨蒙·上九⟩爻辭為占。

所以說⟪易林⟫占斷為“左輔右弼常盈不亡“與王弼⟪周易正義⟫所做的注解,“擊去童蒙和上下之願“,兩者相匯通於“文武左右相輔佐“。

占者筮遇此象當知,教育之道貴在上下都要和順,明師以去其蒙昧之時,而非打擊蒙昧之心情。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