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6月26日 星期六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蒙之豫(16)

 ⟨蒙之豫16)898689

解曰:<蒙>:⎡亨,匪我求童蒙,童蒙求我,初筮告,再三瀆,瀆則不告,利貞⎦。

⟪易林·蒙之豫⟫:⎡猾夫爭強,民去其鄉,公孫叔子,戰于瀟湘⎦。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⟪焦氏易林新注⟫:⎡公孫叔子戰瀟湘,惡徒爭強民去鄉,凶⎦。

高島吞象⟪高島易斷⟫:⎡蒙昧者能以先覺為師,以啟其聰明,斯蒙者亨矣。我指師言,童蒙指子弟言。童蒙求聰明,莫善於求師,其得師也,宜以至誠請益。蓋弟子求師,與揲筮求神者同,故謂之“初筮告”。初則其發心也,誠一而不雜,迎其機以告之,其道亨。若至再三瀆,則私意起矣,雜而不純,故不告,教者之道正,而求者亦不敢不正,故曰利貞⎦。

由以上得知,筮得898689, 雖有三爻發動,但未動及根本,按朱熹⟪易學啟蒙·考變占⟫,當以本卦⟨蒙⟩卦辭為占

所以說⟪易林⟫占斷為“惡徒爭強民去其鄉“與高島吞象⟪高島易斷⟫所做的注解,“私意興起,雜而不純“,兩者相匯通於“私意爭強交戰凶“。

占者筮遇此象當知,蒙昧之世,唯以至誠之心相求,稍有私意動搖必亂方寸,而錯失良機。
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