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6月14日 星期一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蒙之伏卦蒙(4)

 ⟨蒙之伏卦蒙4)878887。

解曰:<蒙>:⎡匪我求童蒙,童蒙求我,初筮告,再三瀆,瀆則不告,利貞⎦。

⟪易林·蒙之蒙⟫:⎡何草不黃,至未盡玄,室家分離,悲忧于心⎦。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⟪焦氏易林新注⟫:⎡何草不黃又不玄,室家分離徒悲傷,吝⎦。

王弼⟪周易正義⟫:⎡蒙,注云:筮者決疑之物也。童蒙之來求我,欲決所惑也,決知不一,不知所從,則復惑也。故初筮則告,再,三則瀆。瀆,蒙也。能為初筮,其為二乎?以剛處中,能斷夫疑者也。利貞,注云:萌之所立,乃利正也。夫明莫若聖,昧莫若蒙,蒙以養正乃聖功也。然則養正,以明其道也⎦。

由以上得知,筮得878887, 六爻皆未發動(即伏卦),按朱熹⟪易學啟蒙·考變占⟫,當以本卦⟨蒙⟩卦辭為占。

所以說⟪易林⟫占斷為“室家分離,悲忧于心““與王弼⟪周易正義⟫所做的注解,“決之不一,不知所從“,兩者相匯通於“蒙昧與養正“。

占者筮遇此象當知,身為解惑之人,對求解或者,必須明白告知,不可模凌兩可。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