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6月6日 星期日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屯之節(60)

 ⟨屯之節60)768878。

解曰:<屯·六二>:⎡屯如邅如,乘馬班如,匪寇婚媾,女子貞不字十年乃字⎦。

⟪易林·屯之節⟫:⎡眾神集眾,相與議語,南國虐亂,百姓愁苦,興師征伐⎦。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⟪焦氏易林新注⟫:⎡眾神集眾議南國亂,興師征伐立賢主⎦。

王弼⟪周易正義⟫:⎡屯·六二,志欲從五,而內忌于初,故迍邅不進也。夫初九,屯之君也非寇也。六二之貞于五也,知有五而已,苟異於五者,則吾寇矣。吾焉之其德哉,是故以初為寇,曰吾非與寇為婚媾者也,然且不爭而成其貞,則初九之德至矣⎦。

由以上得知,筮得768878, 唯六二爻發動,按朱熹⟪易學啟蒙·考變占⟫,當以本卦⟨屯·六二⟩爻辭為占。

所以說⟪易林⟫占斷為“興師征伐立賢主“與王弼⟪周易正義⟫所做的注解,“初九,屯之君也非寇也“,兩者相匯通於“國之賢主“。

占者筮遇此象當知,一旦面臨困境就必須推舉賢明共主來帶領大家,才能眾志成城,以開創未來。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