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6月21日 星期一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蒙之泰(11)

 蒙之泰11676889

解曰:<>小往大來,吉亨

易林·蒙之泰異體殊患,各有所屬,西鄰孤媪,欲寄我室,亡母罵詈,求不可得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焦氏易林新注西鄰孤嫗想到我家,異體殊患各不相屬

蘇軾東坡易傳陽始於復而至于泰,泰而后壯,后夬。泰之世,不若大壯與夬之世,小人愈衰而君子愈盛也。然而聖人猶安夫泰者,以為世之小人不可勝盡,必欲迫而逐之,使之窮而无歸,其勢必于爭,爭則勝負之勢未有決焉···

由以上得知,筮得676889 有三爻發動,已動及根本,按朱熹易學啟蒙·考變占,當以變卦卦辭為占。

所以說易林占斷為“異體殊患,各有所屬“與蘇軾東坡易傳所做的注解,“小人愈衰而君子愈盛“,兩者相匯通於“君子與小人,道不同不相為謀“。

占者筮遇此象當知,蒙昧之世,要進入安泰之時,不可過於輕視,而應步步為營,才可持盈保泰。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