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6月27日 星期日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蒙之隨(17)

 ⟨蒙之隨17)698669

解曰:<隨·六三>:⎡係丈夫,失小子。隨有求得,利居貞⎦。

⟪易林·蒙之隨⟫:⎡猿墜高木,不踒手足,還歸其室,保我金玉⎦。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⟪焦氏易林新注⟫:⎡猿墜高木不傷足,保我金玉還歸室⎦。

王弼⟪周易正義⟫:⎡隨之六三,注云:陰之為物,以處隨世,不能獨立,必有系也。雖體下卦,二已據初,將何所附?故舍初系四,志在“丈夫”四俱无應,亦欲于己隨之,則得其所求矣,故曰隨有求得也。應非其正,以係于人,何可以妄曰故“利居貞”也。初處己下,四處己上,故曰“係丈夫,失小子”⎦。

由以上得知,筮得698669, 唯六三爻未動,按朱熹⟪易學啟蒙·考變占⟫,當以變卦⟨隨·六三⟩爻辭為占。

所以說⟪易林⟫占斷為“猿墜高木,不傷手足“與王弼⟪周易正義⟫所做的注解,“志在丈夫得其所求“,兩者相匯通於“保全無傷得其所願“。

占者筮遇此象當知,蒙昧之世,若能追隨明師,以求開通,必能得其所願而確保無虞。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