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6月23日 星期三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蒙之同人(13)

蒙之同人13696667

解曰:<同人·上九>同人于郊,无悔

易林·蒙之同人所受大喜,福祿重來,樂且曰富,蒙慶得財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焦氏易林新注蒙慶得財福祿來,樂且曰富得大喜

王弼周易正義同人,上九,注云:郊者外之極也。處同人之時,最在于外,不獲同志,而遠于內爭,故雖无悔吝,亦未得志。象曰:“同人于郊”志未得也,注云:凡處同人而不泰焉,則必用師矣,不能大通,則各私其黨而求利焉

由以上得知,筮得696667 唯上九爻未發動,按朱熹易學啟蒙·考變占,當以變卦同人·上九爻辭為占。

所以說易林占斷為“蒙慶得財福祿來“與王弼周易正義所做的注解,“處同人之時遠于內爭“,兩者相匯通於“福祿重來,源於不爭“。

占者筮遇此象當知,蒙昧之世,和而不同與同而不和是不同的,最好的同雖是與世無爭,但無所建樹亦有不得志之憾。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