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6月1日 星期二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屯之豐(55)

 ⟨屯之豐55)786698。

解曰:<屯>:⎡元亨利貞,勿用有攸往,利建侯⎦。

⟪易林·屯之豐⟫:⎡黃鳥悲鳴,愁不見星,困於鷙鳥,鸇使我驚⎦。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⟪焦氏易林新注⟫:⎡黃鳥悲愁不見星,鷙鸇威脅真担心,吝⎦。

黃山道長⟪乾坤大挪移⟫:⎡屯卦,具有盈始生之意,所以代表草木萌芽充滿生機,是帶有充實充滿之意思。同時萌芽是一個決定性,而充滿艱難的含義,故也有艱難停止的意義,但有利於建立公侯基業的象徵⎦。

由以上得知,筮得786698,有三爻發動,動未及根本,按朱熹⟪易學啟蒙·考變占⟫,當以本卦⟨屯⟩卦辭為占。

所以說⟪易林⟫占斷為“愁困心驚“與黃山道長⟪乾坤大挪移⟫所做的注解,“充滿艱難“,兩者相匯通於“陷入困境宜求智解“。

占者筮遇此象當知,屯難之世要明以動,就是要想清楚看明,只求安寧不可妄求豐大,才不會担心受驚嚇。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