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6月17日 星期四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蒙之師(7)

 ⟨蒙之師7)878889

解曰:<蒙·上九>:⎡擊蒙,不利為寇,利禦寇⎦。

⟪易林·蒙之師⟫:⎡小狐渡水,污濡其尾,利得无幾,與道合契⎦。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⟪焦氏易林新注⟫:⎡利得不多與道合,小狐渡水濡其尾,无咎⎦。

楊簡⟪楊氏易傳⟫:⎡蒙·上九,昏蒙之甚,至於此級,則惟有擊而已矣。彼為蒙為寇,悖道太甚,則治之亦不得不甚,然治之雖甚,不過御,其為寇者而已,去其悖道之心而已。苟因其未蒙,因其禦寇而擊之,又至於大甚,而我反失其道。是擊之者又為寇也。故戒之曰不利為寇,利禦寇⎦。

由以上得知,筮得878889, 唯上九爻發動,按朱熹⟪易學啟蒙·考變占⟫,當以本卦⟨蒙·上九⟩爻辭為占。

所以說⟪易林⟫占斷為“利得不多與道合““與楊簡⟪楊氏易傳⟫所做的注解,“悖道太甚,則治之“,兩者相匯通於“治蒙與道契合不為寇“。

占者筮遇此象當知,蒙昧之世必須與道合一,作為教育的基礎,過與不及都不好。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