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6月5日 星期六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屯之渙(59)

 ⟨屯之渙59)968876

解曰:<渙>:⎡亨,王假有廟,利涉大川,利貞⎦。

⟪易林·屯之渙⟫:⎡同枕共袍,中年相知,少賈无失,獨居愁思⎦。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⟪焦氏易林新注⟫:⎡中年相知同枕袍,今獨居少價,雖則无失空憂愁,⎦。來知德⟪易經來註圖解⟫:⎡渙,坎錯離,離為日正之象也,中爻艮,艮為門闕,又坎為宮廟之象也,又坎為隱伏人鬼之象也。木在水上,利涉大川之象也。王假有廟者至于廟以聚之。此兩句皆以象言,非真假廟涉川也,假有廟者至誠以感之聚天下之心之像也。涉大川者冒險以圖之濟天下之艱也之象也。利貞者,戒之⎦。

由以上得知,筮得968876,有三爻發動,動及根本,按朱熹⟪易學啟蒙·考變占⟫,當以變卦⟨渙⟩卦辭為占。

所以說⟪易林⟫占斷為“同枕共袍,相互救助“與來知德⟪易經來註圖解⟫所做的注解,“至誠以感,而聚天下之心“,兩者相匯通於“真誠相知共拯難“。

占者筮遇此象當知,信仰是人們信心的寄託,誠懇敬神必能在心靈得到慰藉與祐助,何況人與人之間的真誠對待。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