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6月20日 星期日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蒙之履(10)

 ⟨蒙之履10)678667。

解曰:<履>:⎡履虎尾,不咥人,亨⎦。

⟪易林·蒙之履⟫:⎡踝腫足傷,右足病痈,失旅后時,利走不來⎦。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⟪焦氏易林新注⟫:⎡右足病瘤踝腫傷,失旅后時利不來⎦⎦。

王弼⟪周易正義⟫:⎡履虎尾,不咥人,亨,者。履卦之義,以六三為主。六三以陰柔履踐九二之剛,履危者也。猶如履虎尾,為危之甚。不咥人亨者,以六三在兌體,兌為和悅,而應乾剛,雖履其危而不見害,故得亨通,猶若履虎尾不見咥嚙于人,此假物象以喻人事⎦。

由以上得知,筮得678667, 有三爻發動,已動及根本,按朱熹⟪易學啟蒙·考變占⟫,當以變卦⟨履⟩卦辭為占。

所以說⟪易林⟫占斷為“失旅后時,利走不來“與王弼⟪周易正義⟫所做的注解,“陰柔履剛危之甚“,兩者相匯通於“所履失當必見吝“。

占者筮遇此象當知,處蒙昧之世如同履虎尾,當以團隊為主,若自作主張而有脫序行為,必見傷害。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