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2月28日 星期二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師之小畜(9)

 (師之小畜9)676866

解曰: <小畜.九二>:「牽復,吉」。

易林·師之小畜:「舜升大禹,石夷之野,征詣玉闕,拜治水土」。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焦氏易林新注:「舜升大禹石夷野,征詣宮闕治水土,吉」。

王弼周易正義:「小畜.九二,注云:處乾之中,以升巽五,五非畜極,非固己者也。雖不能若陰之不違,可牽以獲復,是以吉也」。

由以上得知,筮得676866,有四爻發動,唯九二與六四未動,按朱熹易學啟蒙·考變占,當以變卦< 小畜.九二 >爻辭為占。

所以說易林占斷為“征詣玉闕,拜治水土與王弼周易正義: 所做的註解"可牽以獲復,是以得吉"。兩者相匯通于“禹獲舜提拔治水利與相復牽引皆得利"

占者筮遇此象當知,處興師動眾之世,相互信任提拔襄助,才可以小博大成大功立大業。
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