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2月11日 星期六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訟之旅(56)

 (訟之旅56)896797。 

解曰: <訟>:「有孚,窒惕,中吉,終凶。利見大人,不利涉大川」。 

⟪易林·訟之旅⟫:「載金販狗,利棄我走,藏匿淵底,悔折為咎」。 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⟪焦氏易林新注⟫:「載金販狗利无有,藏匿淵底悔損咎」。 

傅佩榮⟪傅佩榮談易經⟫:「訟卦:有憑證可信,窒塞而須警惕,中間吉祥,最後有凶禍。適宜見到大人,不適宜渡過大河。「窒惕」,代表彼此不相信對方的證據,就會出現爭訟;「中吉」,指的是如果官司打到一半能和解就是吉祥;「終凶」,打官司總不會有好的結果;因會損失精神力氣,甚至傷害感情。 

由以上得知,筮得896797,雖有三爻發動,但根本未動,按朱熹⟪易學啟蒙·考變占⟫,當以本卦< 訟>卦辭為占。 

所以說⟪易林⟫占斷為“載金販狗无所利“與傅佩榮⟪傅佩榮談易經⟫:所做的注解 “興訟傷身傷感情",兩者相匯通於“藏匿淵底毀損而得咎與興訟害人又害己“。 

占者筮遇此象當知,處訟之世,不可妄想圖利,碰到問題也不可躲藏,必須坦然命對,人生旅程才能光明正大。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