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2月12日 星期日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訟之巽(57)

 (訟之巽57)876977。 

解曰: <訟.九四>:「不克訟,復即命,渝安貞吉」。 

⟪易林·訟之巽⟫:「行觸大忌,與司命牾,執囚束縛,拘制于吏」 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⟪焦氏易林新注⟫:「觸犯大忌牾司令,束縛被囚制于吏,凶」。 

蘇軾⟪東坡易傳⟫:「九四命之所當得者,初六而已進于三而強求之,故亦不克訟。然而有初之應,退而就其命之所當得者,自改而安于貞,則猶可以不失其有也」。 

由以上得知,筮得876977,唯有六三與九四兩爻發動,按朱熹⟪易學啟蒙·考變占⟫,當以本卦< 訟.九四>爻辭為占。 

所以說⟪易林⟫占斷為“  觸犯大忌違逆司令 “與蘇軾⟪東坡易傳⟫:所做的註解"能改守正不失其有"。兩者相匯通于“不自量力遭束縛與自知之明保其所當有"。 

占者筮遇此象當知,處訟之世,必然全力而為,順勢于當時的情勢,才能保全而不失,這才是明智之舉。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