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2月20日 星期一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師之乾(1)

 (師之乾1)676666

解曰: <乾.九二>:「見龍在田,利見大人」。

易林·師之乾:「一簧兩舌,佞言諂語,三奸成市,曾母投杼」。

按徐芹庭著焦氏易林新注:「讒言佞語如鼓簧,巧語兩舌害人多,三奸同言聖母投杼而走」。

南懷瑾.徐芹庭《周易今註今譯》:「田,是地面的表屬,蓄有淺水,可以種植生長植物的;大人,事實上在古代所謂大人的意思,多半是用於對在位的人而言。因此乾卦的第二爻,象徵出現在田地上的龍一樣,可以見到高明偉大的人物了」。

由以上得知,筮得676666,有五爻發動,唯九二爻未動,按朱熹易學啟蒙·考變占,當以變卦<乾.九二>爻辭為占。

所以說易林占斷為“ 讒言巧語害人眾多  與南懷瑾.徐芹庭《周易今註今譯》:所做的注解有利見到高明的大人。兩者相匯通于"遇小人讒言而受害與遇賢德大人而顯貴"

占者筮遇此象當知,處興師動眾之世,最忌團體中的小人謠言中傷,而擾亂人心破壞團結,此時就必須有正人君子出來撥亂反正,方能安定人心。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