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2月13日 星期一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訟之兌(58)

(訟之兌58)678779。 

解曰: <訟.上九>:「或錫之鞶帶,終朝三褫之」。 

⟪易林·訟之兌⟫:「執玉歡喜,佩之解攣,危降反安,使我无患」。 

按徐芹庭著⟪焦氏易林新注⟫:「佩玉歡喜可解攣,吉祥安定无憂患」。 

南懷瑾.徐芹庭《周易今註今譯》:「訟.上九的現象,或者得到賜贈服飾上鞶帶的誥賞。但在一天之間又有遭受到三次褫奪的象徵。象辭說:因為以訟而爭取到誥命的服飾,也沒有甚麼值得尊敬的」。 

由以上得知,筮得678779,唯有初六與上九兩爻發動,按朱熹⟪易學啟蒙·考變占⟫,當以本卦<訟.上九>爻辭為占。 

所以說⟪易林⟫占斷為“  吉祥安定无憂患 “與南懷瑾.徐芹庭《周易今註今譯》:所做的注解 “不法手段所的不值得尊敬 “。兩者相匯通于"執玉歡喜可解憂與鞶帶誥賞失人格。 

占者筮遇此象當知,處訟之世,歡喜心面對本然該有的才能長久持有,不然會喪失別人原有的尊重。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