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2月10日 星期五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訟之豐(55)

 (訟之豐55)696799。 

解曰: <豐.九四>:「豐其蔀,日中見斗,遇其夷主,吉」。 

⟪易林·訟之豐⟫:「低頭窺視,有所畏避,行者不利,酒酸魚敗,眾莫貪嗜」。 

按徐芹庭著⟪焦氏易林新注⟫:「低頭窺看酒肉敗,行者畏避莫貪食」。 

王弼《周易正義》:「豐.九四,注云:以陽居陰,豐其蔀也。得初以發,夷主吉也。疏:豐其蔀者,九四以陽居陰,暗同于六二,故曰"豐其蔀"也。"日中見斗,遇其夷主,吉"者,夷,平也,四應在初,而同是陽爻,能相顯發,而得其吉,故曰"遇其夷主,吉"也」。 

由以上得知,筮得696799,有五爻發動,唯九四爻未動,按朱熹⟪易學啟蒙·考變占⟫,當以變卦<豐.九四>爻辭為占。 

所以說⟪易林⟫占斷為“ 低頭偷看有所畏懼 “與王弼《周易正義》:所做的注解 “同是陽德,能相顯發 “。兩者相匯通于"行者不力因貪食與同德相孚而得吉。 

占者筮遇此象當知,處訟之世,不可逃避也避免貪欲,而要光明正大以誠相扶持才能避免訴訟的發生。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