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2月6日 星期一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訟之震(51)

 (訟之震51)698799。 

解曰: <震.六三>:⎡震蘇蘇,震行无眚⎦。 

⟪易林·訟之震⟫:⎡天地配享,六位光明,陰陽順序,以成和平⎦。 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⟪焦氏易林新注⟫:⎡天地配享六位成,陰陽和諧成太平⎦。 

蘇軾《東坡易傳》:「震,六三不鄰于震矣,而由蘇蘇然懼也。行而避之,然後无眚,以明初九之威能及遠也。譯:六三爻已經與震的所在不相鄰了,卻還失神落魄,這是因為恐懼,前行而躲避,然後可以沒有災禍,此說明初九爻的威震能夠達到很遠的地方」。 

由以上得知,筮得698799,有四爻發動,唯六三與九四兩爻未動,按朱熹⟪易學啟蒙·考變占⟫,當以變卦< 震.六三>爻辭為占。 

所以說⟪易林⟫占斷為“ 陰陽和順以成太平  “與蘇軾《東坡易傳》:所做的註解"避其鋒芒則无眚事"。兩者相匯通于“陰陽順序无差錯即使有驚也无險"。 

占者筮遇此象當知,處訟之世,雖光明正大行事,有時該避免也要避免正面衝突,有以些事並非想當然耳就是如此。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