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2月29日 星期三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師之履(10)

 (師之履10)678666

解曰: <履.九二>:「履道坦坦,幽人貞吉」。

易林·師之履:「義不勝情,以欲自營,見利危寵,滅君令名」。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焦氏易林新注:「情欲自營不思義,見利危寵滅聲名,凶」。

王弼周易正義:「履.九二,注云:履道尚謙,不喜處盈,務在致誠,惡夫外飾者也。而以二以陽處陰,履于謙也。居內履中,隱顯同也,履道之美,于思為勝,故"履道坦坦"无險惡也。在幽而貞,宜其吉」。

由以上得知,筮得678666,有四爻發動,唯九二與六三兩爻發動,按朱熹易學啟蒙·考變占,當以變卦< 履.九二  >爻辭為占。

所以說易林占斷為“ 見利危寵,滅君令名與王弼周易正義: 所做的註解"履道尚謙,不喜處盈"。兩者相匯通于“興人欲而致凶與存天理而得吉"

占者筮遇此象當知,處興師動眾之世,不可因人欲之私而見利忘義,而應守禮謙卑 存天理才可致吉。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