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2月31日 星期五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師之否(12)

 (師之否12)898666

解曰: <否.初六>:「拔茅茹,以其匯,貞吉亨」。

易林·師之否:「羿張鳥號,彀射天狼,柱國雄勇,鬥死滎陽」。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焦氏易林新注:「昔有羿張鳥號之弓箭射天狼,今者柱國武將英雄護國」。

王弼周易正義:「否.初六,注云:居否之初,處順之始,為類之首者也,順非健也,何可征?居否之時,動則入邪,三陰同道,皆不可進,故"茅茹"之類,貞而不諂則"吉亨"」。

由以上得知,筮得898666,有四爻發動,唯初六與六三兩爻未發動,按朱熹易學啟蒙·考變占,當以變卦< 否.初六  >爻辭為占。

所以說易林占斷為“ 柱國雄勇,鬥死滎陽“與王弼周易正義: 所做的註解"順而非健,何可征戰"。兩者相匯通于“英雄神勇奮戰沙場與雖順不健勇不可出征"

占者筮遇此象當知,處興師動眾之世,實有閉塞,則需量力而為才不會浪費財力物力人力等資源。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