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2月8日 星期三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訟之漸(53)

 (訟之漸53)896977。 

解曰: <訟>:「有孚,窒惕,中吉,終凶。利見大人,不利涉大川」。 

⟪易林·訟之漸⟫:「營室紫宮,堅不可攻,明神建德,君受大福」。 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⟪焦氏易林新注⟫:「紫禁皇宮上望天星營室,堅固而不可攻,明神建德賜君大福」。 

南懷瑾.徐芹庭著⟪周易今註今譯⟫:「訟卦的現象,有孚信被窒塞的象徵,隨時需要警惕自己,雖然中間也有小吉,結果終是凶的。它有利於見大人。不利於涉水過大川的現象」 

由以上得知,筮得896977,雖有三爻發動,但根本未動,按朱熹⟪易學啟蒙·考變占⟫,當以本卦< 訟>卦辭為占。 

所以說⟪易林⟫占斷為“明神建德,君受大福 “與南懷瑾.徐芹庭著⟪周易今註今譯⟫:所做的注解 “隨時警惕,求見大人",兩者相匯通於“明察秋毫與堅不可破“。 

占者筮遇此象當知,處訟之世,必須循序漸進,不可冒然涉險,尋求貴人相助,自能遇難呈祥。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