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2月2日 星期四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訟之困(47)

 (訟之困47)878779。 

解曰: <訟.上九>:⎡或錫之鞶帶,終朝三褫之⎦。 

⟪易林·訟之困⟫:⎡絆跳不遠,心與言反,尼父望家,菡萏未華⎦。 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⟪焦氏易林新注⟫:⎡絆跳不遠心言反,孔子望家荷花尚未開⎦。 

朱熹《周易本義》:「訟.上九,鞶帶,命服之飾。褫,奪也。以剛居訟級,終訟而能勝之,故有終朝三褫之象。其占為終訟无理,而成取勝,然其所得終必失之,聖人為戒之義深矣」。 

由以上得知,筮得878779,唯上九爻發動,按朱熹⟪易學啟蒙·考變占⟫,當以本卦< 訟.上九>爻辭為占。 

所以說⟪易林⟫占斷為“ 絆跳不遠心口不一“與朱熹《周易本義》:所做的注解 “無理興訟終必得而復失",兩者相匯通於“心術不正與心口不一都沒好結果“。 

占者筮遇此象當知,處訟之世,即使費盡心思有所得也是短暫的,不如不爭才不會困人又困己。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