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2月18日 星期六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訟之既濟(63)

 (訟之既濟63)696979。 

解曰: <既濟.九五>:「東鄰殺牛,不如西鄰之禴祭,實受其福」。 

⟪易林·訟之既濟⟫:「白雉群雊,慕德朝貢,湛露之恩,使我得歡」 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⟪焦氏易林新注⟫:「慕德朝貢白雉雊,湛露宴享歡樂多,吉」。 

王弼⟪周易正義⟫:「既濟.九五,注云:牛,祭之盛者也。禴祭之薄者也。居既濟之時,而處尊位,物皆盛矣。將何為焉?其所務者祭祀而已。祭祀之盛,莫勝修德,故沼沚之毛,蘋蘩之菜,可羞于神,故黍稷非馨,明德唯馨,是以東鄰殺牛,不如西鄰之禴祭,實受其福也」。 

由以上得知,筮得696979,有五爻發動,唯九五爻未動,按朱熹⟪易學啟蒙·考變占⟫,當以變卦< 既濟.九五 >爻辭為占。 

所以說⟪易林⟫占斷為“ 慕德朝貢,湛露之恩  “與王弼⟪周易正義⟫: 所做的註解"黍稷非馨,明德唯馨"。兩者相匯通于“聖德百姓受福,三牲不如黍稷之德長久"。 

占者筮遇此象當知,處訟之世,萬事既定,唯崇尚修德,方能享受長久之安定。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