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師之比(8)

 (師之比8)898868

解曰: <師.六五>:「田有禽,利執言,長子帥師,弟子輿尸」。

易林·師之比:「刖樹无枝,與子分離,飢寒莫食,獨泣哀悲」。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焦氏易林新注:「削樹无枝與子離,飢寒莫食獨悲泣」。

王弼周易正義:「師.六五,注云:處師之時,柔得尊位,陰不先唱,柔不犯物,故可以執言而无咎也。柔非軍師,陰非剛武,故不躬行,必以授也,授不得主,則眾不從,故"長子帥師"可也,弟子之凶,故其宜也」。

由以上得知,筮得898868,唯有九二與六五兩爻發動,按朱熹易學啟蒙·考變占,當以本卦< 師.六五  >爻辭為占。

所以說易林占斷為“ 刖樹无枝,與子分離與王弼周易正義: 所做的註解"授不得主,則眾不從"。兩者相匯通于“用人不當則輿尸與獨泣飢寒則悲傷"

占者筮遇此象當知,處興師動眾之世,牽一髮而動全身,一步錯則全盤皆輸,告誡我們不可忽視任何抉擇。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