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2月23日 星期四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師之蒙(4)

 (師之蒙4)878886

解曰: <師.上六>:「大君有命,開國成家,小人勿用」。

易林·師之蒙:「折若蔽日,不見稚叔,三足孤鳥,遠其元夫」。

按徐芹庭著焦氏易林新注:「折若木以蔽遮太陽,也見不到小叔,三足孤鳥遠離其元夫,吝」。

王弼《周易正義》:「師.上六,注云:處師之吉,師之終也。大君之命,不失功也。開國成家,以寧邦也。小人勿用,非其道也。象曰:"大君有命,以正功也",正此上六之功也。"小人勿用,必亂邦也"者。若用小人必亂邦國,故不得用小人也」。

由以上得知,筮得878886,唯上六爻發動,按朱熹易學啟蒙·考變占,當以本卦<師.上六>爻辭為占。

所以說易林占斷為“ 折若蔽日,不見稚叔,  與王弼《周易正義》:所做的注解小人勿用,必亂邦國。兩者相匯通于"三足孤鳥遠離其元夫與治國安邦不可用小人"

占者筮遇此象當知,處興師動眾之世,首求紀律才能打勝仗,最終就要論功行賞,如同公司營運要有獎賞制度,才能獲利分配年終獎金。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