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2月26日 星期日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師之伏(7)

(師之伏7)878888

解曰: <>:「貞丈人吉,无咎」。

易林·師之師:「鳥鳴呼子 ,哺以酒脯,高樓之處,子來歸母,穡人成功,年歲大有,妒婦无子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焦氏易林新注:「鳥鳴哺子高樓處,農人成功歲大收,妒婦无子心太毒」。

來知德周易來註圖解:「師,以三畫卦論,二為人位,故稱丈人。貞者正也,丈人者老成持重,練達時務者也。凡人君用師之道在得正與擇將而已,不得其正則師出无名,不擇其將則將不知兵,故用兵之道。利于得正,又任老成之人,則以事言,有戰勝攻取之吉。以理言,无窮兵厲民之咎已,戒占者當如是」。

由以上得知,筮得878888,六爻皆未發動(俗稱伏卦),按朱熹易學啟蒙·考變占,當以本卦< >卦辭為占。

所以說易林占斷為“ 子來歸母,穡人成功與來知德周易來註圖解: 所做的註解"師出有名,老成持重"。兩者相匯通于“農人辛勤歲豐收與用兵正道打勝仗"

占者筮遇此象當知,處興師動眾之世,凡事必須講理用人必須唯才,作對事用對人,必得大吉大利。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