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2月3日 星期五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訟之井(48)

 (訟之井48)876979。 

解曰: <訟>:⎡有孚窒惕,中吉,終凶,利見大人,不利涉大川⎦。 

⟪易林·訟之井⟫:⎡大壯肥牸,惠我諸舅,內外和穆,不憂飢渴⎦。 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⟪焦氏易林新注⟫:⎡肥大的公牛母牛送我舅父們,內卦和穆不憂飢渴,吉⎦。 

王建《易經心解》:「窒,阻塞不通。有誠信反而不通,也就是說人們為了物質利益拋棄了誠信,要警惕,在發生爭執的時候要做到不偏不倚,中正公平。但就是這樣,最後的結果還是凶。所以要靠大人去萬案,就是"利見大人"。"不利涉大川",就是說官訟要適可而止,要服從判決,不然最後會兩敗俱傷」。 

由以上得知,筮得876979,雖有三爻發動,未動及根本,按朱熹⟪易學啟蒙·考變占⟫,當以本卦< 訟>卦辭為占。 

所以說⟪易林⟫占斷為“ 內外和穆,不憂飢渴  “與王建《易經心解》:所做的註解"發生爭執的時候要做到不偏不倚,中正公平"。兩者相匯通于“保持中和之道行事,如有井泉不慮飢渴。 

占者筮遇此象當知,處訟之世,常感舊恩,才能彼此打消訴訟之念頭。如同受人點滴之恩,心存湧泉之報。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