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2月30日 星期四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師之泰(11)

 (師之泰11)676888

解曰: <師.六三>:「師或輿尸,凶」。 易林·師之泰:「三人北行,六位光明,道逢淑女,與我驥子」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焦氏易林新注:「六位光明天下平,三人北行逢淑女,與我驥子興隆,吉」。 王弼周易正義:「師.六三,注云:以陰處陽,以柔乘剛,進則无應,退无所守,以此用師,宜獲"輿尸"之凶」。

由以上得知,筮得676888,唯初六與六三兩爻發動,按朱熹易學啟蒙·考變占,當以本卦< .六三>爻辭為占。

所以說易林占斷為“ 六位光明,道逢淑女,與王弼周易正義: 所做的註解"以陰處陽,以柔乘剛"。兩者相匯通于“當位光明天下平與不當位有輿尸之凶" 

占者筮遇此象當知,處興師動眾之世, 欲持盈保泰,則不可用人不專和輕言宣戰,才不會導致全盤皆輸的局面。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