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2月22日 星期三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師之屯(3)

 (師之屯3)698868。 

解曰: <屯>:「元亨利貞,勿用有攸往,利建侯」。 

⟪易林·師之屯⟫:「殊類異路,心不相幕,牝牛牡猳,獨无室家」 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⟪焦氏易林新注⟫:「種類不同不相愛幕,母牛與公豬,各不相配,各不成家室」。 

南懷瑾.徐芹庭⟪周易今註今譯⟫:「屯,卦。字義猶如草開始萌芽於地上,引申為困聚頓挫的意思。屯卦,具有原始的,亨通的,有利的,貞正的德性。勿用它。但是有所往進,便可以有利於建立侯王」。 

由以上得知,筮得698868,有三爻發動,已動及根本,按朱熹⟪易學啟蒙·考變占⟫,當以變卦< 屯 >卦辭為占。 

所以說⟪易林⟫占斷為“ 種類不同不相愛幕 “與南懷瑾.徐芹庭⟪周易今註今譯⟫: 所做的註解"草昧萌芽,困聚頓挫"。兩者相匯通于“物與類聚,道不同不相為謀"。 

占者筮遇此象當知,處興師動眾之世,彼此異心無法共識,形勢更加艱難,唯能推舉共主方能成事。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