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2月15日 星期三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訟之節(60)

 (訟之節60)678979。 

解曰: <節>:「亨,苦節不可貞」。 

⟪易林·訟之節⟫:「金人鐵距,火燒左右。難懼不恐,獨得全處」 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⟪焦氏易林新注⟫:「金人鐵距火不焚。雖懼不恐獨得全,无咎」。 

蘇軾⟪東坡易傳⟫:「節,剛柔分者,兌下而坎上也;剛得中者,謂二.五也,所以為節亨也。苦節不可貞,指的就是六三。譯:剛柔分,指的是兌卦在下而坎卦在上;剛得中,說的是二爻和五爻,這才是節卦能亨通的原因」。 

由以上得知,筮得678979,有三爻發動,動及根本,按朱熹⟪易學啟蒙·考變占⟫,當以變卦< 節>卦辭為占。 

所以說⟪易林⟫占斷為“ 雖懼不慌,獨得全處  “與蘇軾⟪東坡易傳⟫:所做的註解"剛柔明分,守中得道"。兩者相匯通于“不畏武力威嚇才保全與不以節至為苦而守中"。 

占者筮遇此象當知,處訟之世,必須知道如何節制自己才能保全,否則相互猜忌便要受苦,而身心俱折磨。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