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2月17日 星期五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訟之小過(62)

 (訟之小過62)896799。 

解曰: <小過.初六>:「飛鳥,以凶」。 

⟪易林·訟之小過⟫:「青牛白咽,呼我俱田,歷山之下,可以多耕,歲樂時節,民人安樂」。 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⟪焦氏易林新注⟫:「舜歷山民安寧,青牛白煙壯耕景,歲樂時豐多耕種」。 

蘇軾《東坡易傳》:「小過.初六,大過之棟,小過之飛鳥,皆以一卦之象,而其于爻也寄于初上者,本末之地也。《春秋傳》曰:凡師能左右之曰以,飛鳥見以于翼,欲左而右,欲右而左,莫如之何也,故凶」。 

由以上得知,筮得896799,有四爻發動,唯初六與九四兩爻為動,按朱熹⟪易學啟蒙·考變占⟫,當以變卦< 小過.初六>爻辭為占。 

所以說⟪易林⟫占斷為“歲樂時節人民安樂“與蘇軾《東坡易傳》:所做的注解 “隨心所欲莫之如何",兩者相匯通於“按時節耕種大豐收與不聽指揮出兵遭凶禍“。 

占者筮遇此象當知,處訟之世,不可任性為所欲為,凡事都有其必然規律,不可過分破害體制,才不會遭來橫禍損失而悔恨。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