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2月19日 星期日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訟之未濟(64)

 (訟之未濟64)878797

解曰: <訟.九五>:「訟,元吉」。

易林·訟之未濟:「避患東西,反入禍門,糟糠不足,憂愁我心」。

按徐芹庭著焦氏易林新注:「避難東西返遭禍,糧食不足愁我心」。

南懷瑾.徐芹庭《周易今註今譯》:「訟卦第五爻的現象,是本卦所謂訟的正位。也便是乾元吉慶的中心。象辭說:所謂訟,元吉。是因為他的立場有不偏不倚而中正的現象。」。

由以上得知,筮得878797,唯九五爻發動,按朱熹易學啟蒙·考變占,當以本卦<訟.九五>爻辭為占。

所以說易林占斷為“ 避禍東西返入禍門與南懷瑾.徐芹庭《周易今註今譯》:所做的注解聽訟者立場不偏不倚而中正“。兩者相匯通于"立場不正憂愁煩心與處事公正訟者得吉慶。

占者筮遇此象當知,處訟之世,在未確定之時,不可急躁,耐心等待,多念經行善方能得貴人而遇難呈祥。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