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1月30日 星期二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訟之萃(45)

 (訟之萃45)898779。 

解曰: <訟.上九>:⎡或錫之鞶帶,終朝三褫之⎦。 

⟪易林·訟之萃⟫:⎡攐衣涉河,水深漬罷,賴幸舟子,濟脫无他⎦。

 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⟪焦氏易林新注⟫:⎡攐衣過河水深漬,幸賴船夫度彼岸,无咎⎦。 楊簡《楊氏易傳》:「訟.上九,六三以柔應之,有錫鞶帶之象。訟不可終,上九過中失道,終訟而勝,或鞶帶之錫焉。人心不服也,故終朝三褫。聖人慮訟者以受助其私意,故言三褫,著人心之不服,又曰:"以訟受福,亦不足敬",皆所以遏人欲,明正道也」。 

由以上得知,筮得898779,有兩爻發動,按朱熹⟪易學啟蒙·考變占⟫,當以本卦< 訟.上九 >爻辭為占。 所以說⟪易林⟫占斷為“  攐衣過河水深遇船夫相救 “與楊簡《楊氏易傳》:所做的註解"以訟受福不足尊敬,以遏止人欲來明正道也",兩者相匯通於“不當手段而得受鄙視與幸運獲救得貴人相助 “。 占者筮遇此象當知,處訟之世,僥倖之得無法長存,還是回復正道,積聚善德,才能遇難呈祥。



沒有留言: